English

谈理想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吴纶卿 我有话说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不要讲理想?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理想是一面旗帜,理想是精气神儿,理想是最大的向心力和推动力。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没有理想。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核心所在。

进入新世纪,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观?答案是明确的。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之中,只有这样,才能使理想更有价值,人生更有意义。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就是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无数志士仁人正是将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在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下,以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成就了革命事业,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理想之歌。那个年代,树立革命理想,实现革命理想,是要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的。但是,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理想才显示出它巨大的精粹性和感召力,才有那么迷人的魅力。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革命党,转变成为一个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执政党。今天,我们的共同理想就是团结奋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党的地位变了,理想目标、实现理想的环境也与过去不一样了,但党的性质、宗旨没有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的诱惑更多了,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我们要拒腐防变,经受严峻考验,驾驭复杂局面,完成历史重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作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都更需要大力提倡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之中。

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理想观,树立正确的理想观,说到底,就是要解决为什么而奋斗和怎样奋斗的问题。当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理想观,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只有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们才能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才能把立志高远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胸怀远大理想,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知行统一,既有正确的理想观,又有实践理想的真才实学;才能有高尚的思想境界,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有正确的前进方向,有不竭的工作动力;才能在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中谱写新的更加壮丽的理想之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